穿隧


什麼是穿隧?

穿隧(Tunnel) 是一種在兩個IPv6站點間建立的虛擬隧道,使IPv6封包能在IPv4網絡中傳輸的一種技術。實際上,IPv6封包在隧道的起點被放入IPv4封包中,到達終點后再被拿出,從而實現在IPv4網絡中傳輸IPv6封包的目的。在IPv6剛開始投入使用時,IPv6 並不普遍,穿隧技術既實現了IPv6的傳輸,又節約了建設成本,所以這是一個被普遍使用的方法。


圖片中展示的正是穿隧的實例。根據IP地址可知,圖中的R3為IPv4路由器,其他均為在IPv6設備。PC04和PC03之間的信息傳遞必須通過R3,然而R3不能傳輸IPv6封包。這時,只需要在R3所在的IPv4網絡上建造一條IPv6的隧道,PC04和PC03就可以繼續用IPv6封包溝通。這是如何進行的呢?


第一步 ,P03將信息(IPv6)傳遞給R2;

第二步 ,R2接受信息並將其放入IPv4封包中(原因是R3不懂IPv6,只懂IPv4);

第三步 ,R2將封包傳遞給R3,R3根據IPv4封包上的信息將它傳送給R4;

第四步 ,R4接受到封包並將它打開,取出其中的IPv6信息;

第五步 ,R4將信息傳遞給PC04。


在隧道中,R3雖然不懂IPv6,但也沒有發現任何IPv6踪影,這是什麼原因?假設我們將IPv6比喻為英文,將IPv4比喻為中文,R2和R4便是懂得中英文雙語的信差,當R2收到PC03的英文地址信件(IPv6封包),本想直接傳遞給R3,因R3只認識中文,R2於隧道入口把信件打包為寫著中文地址的信件(IPv4封包),並傳給R3,R3收到信件就馬上轉給R4,R3沒有發現任何相關IPv6的身影,R4於隧道出口把信件拆開,並把原來的信件(IPv6封包)送到PC04,IPv6通訊經隧道順利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