隧道代理


什麼是隧道代理?

隧道代理(Tunnel Broker)是專為主機建立虛擬隧道的一個技術,為IPv4的主機建立一條IPv6的虛擬隧道,使主機連接上IPv6的網絡世界,然後將IPv6的封包放在IPv4封包裡面傳送。隧道代理提供了一種便捷的IPv6連接方式,使訪問外部IPv6資源變得容易。


如圖所示,PC06是一部獨立的IPv4雙堆疊主機,R12是在IPv4網絡中的IPv4路由器,R13是一個雙堆疊(IPv4和IPv6)路由器。PC06想要與R13通訊,就通過隧道代理在R12所在的IPv4網絡中,向R13建立一條虛擬隧道。隧道建立後,運作過程與雙堆疊技術相似:


第一步 ,PC06將IPv6的信件(封包)放入IPv4信封(封包)內,形成虛擬隧道入口;

第二步 ,封包被傳輸到R12;

第三步 ,R12接收封包並將封包傳送給R13;

第四步 ,封包傳送到R13(隧道出口),IPv4信封(封包)被拆開,IPv6的信件(封包)被R13繼續傳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