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堆疊


雙堆疊(Dual Stack)技術是指在一個網絡內同時兼容IPv4及IPv6的網絡技術。它使用IPv4與IPv6雙協定,使電腦或相關設備能夠分辨出IPv4與IPv6,並使用相關方法完成傳輸。


假如將雙堆疊技術比喻爲中英雙語廣播,在廣播運作時,若接收到中文資訊則用中文處理並以中文播出資訊;同理若接受到的是英文則以英文方式處理並播出。但中英文之間並沒有聯繫,也不可以互相轉換。雙堆疊也是如此,它僅僅是讓IPv4與IPv6同時存在,但它們之間並不能互通。


如圖,PC08使用IPv6,PC07使用IPv4,而DNS服務器與R8使用了雙堆疊技術,同時支援IPv4和IPv6。PC07與PC08均可以自由訪問DNS服務器。


訪問過程:

第一步 ,PC07與PC08分別發送請求給DNS服務器;

第二步 ,請求首先被發送到R8;

第三步 ,R8辨別出PC07(IPv4)與PC08(IPv6)各自的請求並將它們傳送給DNS服務器;

第四步 ,DNS服務器接受到請求;

第五步 ,DNS服務器辨別出PC07(IPv4)與PC08(IPv6)的請求,再分別發出相應的回復。


在上述訪問過程中,不需要任何轉換。簡而言之,雙堆疊技術就是一種可以使IPv4與IPv6並排運作的技術。